close

今晚的夜,喝著50嵐的無糖四季春,沒喝抹茶是因為那只適合拿來拍照

屬於聖誕節的月份才剛開始,就幾乎天天到分隊報到,完全熟門熟路 (自己說)

不過一到,就有人說帥菇在醫院實習(最近是TP的複訓),害我無法一賭風采

好啦正題,大概是蘆洲今晚大火,讓各區都有點不安寧吧,剛剛這邊也出了一場火警派遣

這一聲響,也讓夜想起了某個白天與兩位學長跑的救護,大概是因為在白天發生的

真的差點忘記,還好今晚遇到救護班的學長,就想起來了哈 (我沒有初老,我還年輕)

 

北海派遣 92,女性患者*1,抽慉,意識不清

出勤的是大影學長,殊殊學長 (補充:92是第二台救護車,第一台已經出去了)

在距離分隊一公里處,就是這次的救護現場,幾乎是秒殺就到了,殊殊也開的很快啦

大馬路邊上的現場,原則上是不需要椅擔,殊殊直接下擔架床,我則跟在大影旁邊

就這樣映入眼簾的是該女子坐在地上,上半身靠在同事身上,嘴角有似血絲般的痕跡

考慮到溼滑且狹窄的空間(因為旁邊都是快速奔馳的車輛),大影直接上前了解情況

我背著三合一甦醒包,站在側邊待命,聽著學長的指示,並學習怎麼處理

乍看之下,夜以為是口中流血,但就聽到大影有經驗的問到:請問她是吃檳榔嗎?(夠專業>//<)

可惜女子無法回答,只能眼睛直直地看著學長,且身體癱軟,就這樣大家合力將她搬運上車

家屬坐在前座,一同前往醫院,在殊殊開車的同時,夜協助偵測血壓及血氧數值

大影則試圖給患者戴上氧氣面罩(因為她很喘,且血氧不高),但她痛苦的掙扎且試圖翻身

並呻吟著抓著邊框,想要掙脫,學長給予高級心理支持,告訴她快到醫院了,再忍耐一下!

我一邊握著她的手,希望能讓她不會那麼擔心害怕(註:患者的狀況無法配合測血糖)

 

到了醫院,她仍然在掙扎,因為她血壓血氧,所有生命徵象數值都不正常

又因為無法判斷病因,所以急診護理師約束她(她手腳亂動,還去拔護理師打好的靜脈注射針)

至少五名護理師,一名醫師及大影學長,在幫他處置,先是將衣物全部剪開

真的是從外套,衣服,褲子,所有身上的遮蔽物哦!(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)

此乃必要情況,所以給予適當暴露 (要確定身上是否有其他傷口等等)

學姊們(急診室的護理師)測血糖,包紙尿布,抽血,打針,清除口中異物

但是她一直掙扎,所以無法把他的血氧拉起來,醫師決定要插管(有跟家屬說明)

插管之後,學姊正壓給氧,不到兩分鐘的時間,就將40幾的血氧值,提高到99

變正常了之後將她推去照CT(電腦斷層),此時當值醫師在插管時發現有粉紅色的泡沫

暫先判定她心肺衰竭,之後的檢查都是為了確定病因,好對症做出應有處置

此時已經沒有我們救護人員能幫忙的部分,哦應該說是沒有夜能協助的(完全像路障)

但是因為這個案例很特殊,大影好奇之後的發展,故反隊後,會follow up

畢竟在第一線,高級救護技術員(TP)就是要在現場知道 我能做什麼,且我能先幫醫師做什麼

特別說明,大影就是TP,他厲害到,學姊們都一直喊著,大影學長快來幫忙 (help~~)

我也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厲害到跟學姊一起處置!! (不過我沒有要當護理師,我做不來嗚嗚)

 

其實這是一個驚魂的白天,這趟救護不像一般簡單的包紮傷口送醫,而是真槍實彈的處置

午後,我詢問學姊們她的狀況,證實了是肺衰竭,且已經送進加護病房,真的是危急個案

這讓我想起在急診室做值班醫師的大學學長,上次巧遇,第一句話是:嗨,我先處理那個要插管,忙

我很慶幸我能夠當急診的前線小幫手,我也要朝著中級的目標前進~~ (撒花

 

P.S 謝謝@中時的報導,讓我有機會分享給更多人看我的故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夜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