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晚的夜,聽說有超級月亮(super moon)作為陪襯

這幾天晚上都在消防局訓練,沒什麼機會跑救護,也就沒有什摸案例分享

好在今日講師提早一點下課,讓我又有機會回到分隊協助救護

可能是應景月亮的美,今天超多人在值班台泡茶聊天,等待救援

一陣喧鬧熱絡的討論公事私事,不意外的聽到派遣救護車的聲音

 

北海派遣92 女性患者*1,年約90,在家中,疑似OHCA

(因為91出勤了,所以今天夜跟92出去,OHCA是到院前死亡,要搶救的意思)

報案地點離分隊大概只有不超過5分鐘的車程,很快就抵達現場

除了本來就要出勤的兩位學長(黑哥,阿長),多了危急個案(ALS)

就是如果報案人的敘述聽起來很危急,就會多派一名有經驗的高救員,今天是大影

一到現場,我幫忙拿著IV包,以備患者需要打藥之需,阿長正在下擔架床時

黑哥拿著AED跟我就衝上樓,大影拿著椅擔+Auto Pulse也馬上上來

黑哥邊跑邊問家屬目前的症狀,就為了搶先知道大概的狀態

可惜家屬說出:好像身體都涼了 (聽完我的心也突然揪了一下)

我在短短的1分鐘告訴自己,等下可能就會遇到第一個到院前死亡的患者

而我甚至沒能力救他(連CPR搶救都不一定會執行,因為有可能已經來不及了)

在床邊,站著三位長者,大概五十幾吧,看著臉色慘白的奶奶

黑哥鎮定地做了幾項測試,疼痛刺激(要確認患者有無反應),確認脈搏

無奈已經幾乎可以判定是死亡(但因為我們不是醫生,我們不能宣告死亡)

大影跟家屬說還是要做確認,因此打開了AED(自動電擊器which可以判斷是否死亡)

之後,便告訴家屬確定奶奶已經走了,還需要急救嗎?

家屬們的回應是:就讓他走得舒服吧,不要壓胸,給他痛苦了

好難,真的好困難,我想起了去年外公過世的狀況,看著慘白的臉,雖然是陌生人

但在在世的最後一日,我在一旁看著,望著我手中全備,超級完整的救人器材

我哀嘆,天上高掛大家一直很興奮要拍照的明亮滿月,我卻看著今天離世的奶奶

好在她安詳的離去,沒有痛苦,是我也不想用激進的搶救手段,讓她承受插管打針等痛楚

 

這又是一課,一個要不要DNR(不做搶救)的課題,因為這兩年我走了好幾位親長輩

雖然很怕,但我問了我爸媽他們的想法,原諒我的自私,當我父母有人說出想要簽DNR

我很痛苦,我甚至不願意承認,因為我無法想像我看著一方的心電圖,從跳動到停止

我不像奇異博士裡的Ancient One這樣覺得停止就停止,我很怕。。。。。

很多時候面對救護現場的狀況,我都會想著若我認識患者,我會怎麼做,我能做些什麼?

掰惹位想不要那摸down,我今天有看到帥菇真的很帥,還有其他還沒提及過的學長們哈

arrow
arrow

    夜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